欧洲体育在线_2024年欧洲杯投注@

图片

今日导读

健康养老: 寿险公司下一个增长引擎

2020-07-15 09:38:52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赵辉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6月24日,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拟任董事长何肖峰首次公开发声,阐述了大家保险集团布局养老产业的思路:大家保险将以城区核心区为布局重点,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为一体的“城心养老”新模式。

无独有偶,今年五月记者采访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时,她首次提到,要发力健康养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我们观察到,近几年,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很多险企已经从战略布局变成自己的转型方向。战略之坚决,转型之迫切,可见一斑。在新一轮的险企进入健康养老产业热潮中,健康养老服务不再仅仅是保险中的增值服务,寿险公司们正跳出传统保险业务范畴,深入开发客户价值链,做厚客户价值,从而为寿险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事实上健康养老业务今天已经成为最活跃的价值创造点和利润增长点。

健康养老方兴未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趋势?首先是外部环境倒逼转型。最近这些年,目前全球利率不断下行,导致保险公司利差空间持续收窄,传统保险业务盈利空间被挤压。传统的人海战术走入瓶颈,传统寿险业态动力减弱,寿险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利润点。

然后是客户需求驱动转型。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公众对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富裕化、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今天人们已经进入到了长寿时代,客户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保险产品,更加希望获得涵盖老年护理、慢病管理等增值服务的产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政策来看,国家也在大力支持保险业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发力健康养老顺势而为。

随着科技革命浪潮席卷寿险业,在线化,数据化与智能化进程加速,保险环节得以在这三个方面,与健康,养老服务打通,形成同步协同,精准匹配,面向客户需求的价值网,让效率得以呈几何级数的提升。

而目前,保险业基于健康、养老的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健康养老服务尚不成熟,虽然部分保险公司正积极探索养老社区、医疗机构、护理机构等服务产业,但当前上下游链条还未打通,难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健康养老服务,健康养老服务领域还有广阔的空间。

而从寿险公司而言,做健康养老有先天的优势。寿险作为一种支付手段和需求分发枢纽,上游汇集客户需求,下游连接着健康和养老服务。换句话说,健康养老服务本身就是寿险公司客户的需求。寿险公司完全可以携海量客户之优势,进入这两个领域。另一方面,无论是健康,还是养老服务的建设,都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寿险公司具有这样的资金。而除此外,寿险公司在长期的产品设计与客户服务中,也积累了健康养老产业的资源,以及对这些领域的知识、经验与能力。

发力健康养老的三种层次:从做入口,到建连接,到理服务,到做实体

第一个层此:做入口。大部分寿险公司在健康养老服务领域,其保险仅仅起到导流作用。它们借助赔付和给付环节,向下游的服务供应商导入有需求的客户。在这个环节里面,他们拿赔付量和渠道谈,能获得较大的折扣。

第二个层次:建连接。就是和下游的养老和医疗服务供应商打通数据和系统。比如有的险企升级了服务系统,将其从保险能力拓展到服务能力,从和前端渠道对接,到对接后端服务商,并将底层的数据逐渐打通。这样能够实现客户服务效率的更快速提升,确保了各方高效的协同,实现了良好的客户体验。不仅仅如此,系统打通后,后端数据可以反哺保险产品,从而实现更精准的定价与风险管控,确保保险产品的盈利。

第三个层次:理服务。在做健康养老过程中,有的险企不仅仅向下游做流量的分发,还做重运营模式,实现服务质量和流程的统一和标准化,形成评价体系,客户满意度评价机制,甚至为此打造了专业的医疗和养老团队来管理服务,这就保证了非常良好的服务体验。

第四个层次:做实体。一些大型险企在发力健康养老领域过程中,通过自建和并购医院和养老社区等,实现自主运营,进行更紧密和垂直化的产业链集成,打造更一体化的客户体验和商业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