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体育在线_2024年欧洲杯投注@

图片

产险新闻

助力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 全国首单互花米草防治保险落地福建宁德

2023-03-15 15:20:14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李潇 孙倩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月28日,全国首单海洋生态植被救治保险(互花米草防治专用)在福建宁德福鼎市试点落地,将为福鼎全市1万亩海域生态植被提供1000万元风险保障。这也是中国人寿财险持续深耕绿色金融创新的又一大胆探索,在全国尚属首创,为保险行业助力互花米草除治攻坚专项行动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互花米草是我国沿海危害重大的外来入侵物种,具有强大繁殖力,全国面积高达100万亩。互花米草不仅对近海生物栖息环境和红树林、芦苇等乡土植被造成极大危害,影响滩涂养殖、船只出行,而且易诱发赤潮,威胁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安全。为消除互花米草危害,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同国家林草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力争到2025年全国互花米草得到有效治理,各省份清除率达到90%以上。

福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联合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海洋生态植被救治保险(互花米草防治专用),全力助推福建生态省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

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产品研发人员刘锋介绍,海洋生态植被救治保险(互花米草防治专用)以福鼎市林业局作为投保人,以投保地理区域内的红树林、芦苇等海洋生态植被作为保险标的。保险期间内,当出现因互花米草的入侵、繁殖直接造成海洋生态植被无法正常生长需要保护救治的情况,保险公司对主管部门防治与改善海洋植被生态功能而投入的必要、合理的费用予以赔付,赔款可用于包括刈割、人工深翻、覆膜、淹水、植被补种等费用投入支出。在福鼎落地的全国首份保单将为福鼎市全市1万亩海洋生态植被提供1000万元风险保障。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将借助无人机监测损失情况,与主管部门联合查勘定损,在灾后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海洋生态植被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福鼎市林业局陈加仁局长表示:“近年来,福鼎市互花米草繁殖面积快速增长,对海岸滩涂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互花米草繁殖方式分为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单纯割除地上部分不能阻止其二次萌发,这也给治理带来很大困难。为尽快消除互花米草危害,维护福鼎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安全,去年8月以来,福鼎市林业局根据省、宁德市及福鼎市相关工作部署,迅速组织推进互花米草除治专项攻坚行动。为互花米草防治量身研发的海洋生态植被救治保险,是福鼎市探索海洋生态建设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政企联手,借助保险杠杆作用,将扩大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海洋生态植被的风险管理,为福鼎市海洋生态系统建设搭建坚实的风险屏障。”

福建是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本次全国首单海洋生态植被救治保险(互花米草防治专用)的落地,不仅将有效助力福建省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及普惠金融试验区建设,也为金融保险助力全国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及蓝海发展战略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全新路径,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其他防治重点区域提供了有效参考和借鉴价值,在促进全国滨海湿地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提升方面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图片3.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