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体育在线_2024年欧洲杯投注@

图片

产险新闻

福建国寿财险:解“果贱伤农”难题 ---寿宁县开展政策性葡萄目标价格保险试点

2020-08-19 09:24:57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曾晋华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古往今来,果贱伤农、菜贱伤农的事情时有发生。农民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洒汗水换来的丰收,最怕的是遇到市场行情不好,一年到头“白忙活”,甚至倒贴钱。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农却没有这样的担心,因为有葡萄目标价格保险给他们撑腰。

政企携手推进普惠金融创新

8月17日,寿宁县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寿宁县众创空间举行。会上,国家级农业示范社——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合作社带头人缪文钦与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寿宁县营销服务部签署了葡萄目标价格保险项目试点协议书。

参加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的寿宁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钟琼,寿宁县政府副县长黄建恩,县政协副主席陈林峰,寿宁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发改局、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及各乡镇领导,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宁德市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人行寿宁县支行、宁德银保监分局寿宁监管组、12家县级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创新型普惠金融保险服务在寿宁的试点落地。

全方位保障葡萄种植户收入

寿宁县凤阳镇地处白云山北麓,平均海拔650米,拥有得天独厚的种植葡萄的地理环境优势。早期,凤阳镇农户以零星种植葡萄为主,技术落后,管理不规范,效益不佳,农户生活艰难。为破解葡萄产业发展难题,凤阳镇政府实施“回归工程”,出台系列农业补贴扶持政策,吸引大学生和经济能人返乡发展农业产业。2012年,在外经商的缪文钦和大学生张丁玲率先回到凤阳,成立了寿宁县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贷款担保,邀请专家为种植户授课,组成“技术服务队”一对一提供服务。合作社的模式取得了成功,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种植出来的“寿宁高山葡萄”汁多脆爽,很受欢迎,示范户亩均收入达1.5万元。在缪文钦和“葡萄超女”张丁玲的带动下,凤阳籍大学生、乡贤纷纷返乡创业。如今,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重要农业产业,现有葡萄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值超亿元。近年来,当地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葡萄脱贫致富。

据了解,为稳定合作社种植户的收入,祥瑞葡萄种植合作社除了实行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外,还为农户搭建了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在凤阳镇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的贫困农户投保了中国人寿财险的葡萄种植台风指数保险和强降水指数保险,提升了贫困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保障合作社农户收成,在凤阳镇政府支持下,缪文钦与中国人寿财险寿宁县营销服务部经过反复沟通,决定开展葡萄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由凤阳镇政府补助10%保费,由合作社自缴90%保费。

转嫁葡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据介绍,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寿宁试点的葡萄目标价格保险,根据标的葡萄的集中上市销售时间确定实际保险期间,当标的葡萄在约定周期内的平均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且价格跌幅超过10%以上(含)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约定负责赔偿。该产品有效帮助葡萄种植户转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避免因价格暴跌而造成销售收入达不到预期的情形,有力保障葡萄种植农户的收入,对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当地葡萄种植产业的健康稳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葡萄目标价格保险是寿宁县“政府+保险+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模式的又一创新实践。此前,结合当地贫困农户风险保障需求,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通过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为全县贫困农户提供台风、强降水等风险保障,并开创性地推出了预防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风险保障,助力当地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葡萄.jpg

标签: